出卖你的人,可能有病

出卖你的人,可能有病
这是《 有病》系列里8篇中的第2篇

你有没有被“朋友”出卖过?你当然有点难过,但其实纳闷的感觉比较多,挖空心思在想:他为什么要这样做?更叫人摸不着头脑的是,他出卖你并没有什么好处。
 
所谓出卖,未必定是什么大事,总之是你信任的对象行为不如意料,伤害你的感情。比如说我曾有一个员工阿某,合作数年,尽管他开会时老在涂鸦,我也十分信任,后来却揭发他一直在偷取公司产品私卖。这故事到目前为止还是很容易明白的,就为了私利。
 
他道歉赔偿,我也不打算报警,但我心已碎,他必须离开。奇怪的是,千错万错在他,他居然能煽动其他同事为他声泪俱下地求情,还真让我万般纠结了一阵子。他离职后还敢恶言相向,也就是说之前的道歉是虚伪的。而且,明知我们掌握证据,发个贴文就能断其前程,如此行径显然于他无益。
 
后来同事接手他的,跟进之下发现这些年来他挖的坑比原本想象中还大,怎么当初会相信他、为他求情呢?我的同事也感觉被出卖了。我们损失了很多金钱吗?其实不是大数目,不管怎么看,也不值得牺牲他宝贵的信誉和名声。当时,我真的想不通。
 
另一些叫我想不通的出卖事件,是所谓“朋友”把与我的私人谈话断章取义,转告他人,企图制造误会。这是小学生级的背叛事件了,非常小儿科,但还是会刺痛我的弱小心灵。此事对各方全无利益可言,我更想不通,唯一解释是他们从伤害他人而得到快乐。真有这样的人吗?
 
后来,我接触了保罗.巴比亚克的著作《穿西装的蛇》,知道“反社会人格者”这回事,原文的用词是psychopath,如果要直译则是“精神病患”,黐线。这些人没有道德观念,无羞愧感,完全只顾自己;且擅于话术,能唆使他人做利己的事,然无论你帮过他们多少次,需要把你除掉时他们眉头也不会皱一下。这是不是完美地解释了那吃里扒外还恶人先告状的前员工?还有那恶作剧伤害我感情的怪人?
 
反社会人格的成因有诸多争议,未必是因为悲惨或破碎家庭,也可能是遗传的,甚至是由于头部受创。总之,这样的人真实存在,而且正常人一定斗不过他们,因为正常人有理智、有良知,所以遇到黐线的家伙,唯一办法是躲得远远的。
 
阿某的故事有“大团圆结局”,听说他后来找到工作,到我竞争对手的公司上班去了。(这是一个奸笑的emoji)
 

2020.05刊于新生活报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

喜欢这篇文章吗?
请我喝杯咖啡,买一本《杂乱有章》
(版税其实不够买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