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不提分手

男人不提分手

地球上男女分手情况只有两类。第一类,是女人提出的;第二类,是男人让女人提出的。第二类又和第一类难以区分。男人不曾提出过分手吗?没有,男人是直接进入分手、单身状态之后,知会女生而已 — 这也是有“苦衷”的。

男人要提分手倍感压力,因为通常是男生先追女生,主动开展一段恋情,结果发现不如预期时却不知如何了结。我们开不了口说分开,因为那等同承认失败(这和我们不问路的理由是一样的)。总有人说两性相处没所谓谁对谁错,但现实就是男生先开始追求,就算是始作俑者。我们不想先开口说分手当坏人,尽管已经是坏人了。怎么办呢?不知道,所以我们逃避、我们拖延,本能地使用冷暴力冷待女友。

男人总觉得提分手是种很“黏”的事,像搓粘土,你左右掰开,以为粘土分开啦,却发现两半还分别粘在手上。你大力挥手,它还粘着,再大力点,一块飞到脚上粘着,另一块粘到天花板。男人是任务型的,开“分手会议”的目标是分手,但与会者只有一人,这个人和我目标非常不一致,她是个障碍,这样的会议我就很不想开,生怕自己不堪对手的情绪攻势而被逼妥协。我们工程师般的脑袋于是想到最佳解决办法,就是和粘土一起躲进雪柜,冷到零下十度后粘性全无,粘土自会脱落。女友如果到这地步也还能坚持,男人就启动单身模式开始约会其他人,一直到对方受不了了先提分手。这样,自己还可以受害者的姿态面对群:哎呀我被摔了!

这种行为无疑很窝囊,坦诚沟通当然是较好的方法,但我不觉得男人在未来一百年会有怎样的改善。你让男人选,和一百头狮子搏斗,还是向女友提分手?他会选择狮子,因为狮子不是粘土,你死我活很干脆。比较实际的是,女人不如早点意识到男人进入雪柜模式,及早打算,主动结案,因为男人一旦进入此模式就难以逆转,不如及早让他去喂狮子吧。

2017.10刊于佳礼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

笑不够吗?
请买一本《男人这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