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增实境 — 我在办公室打怪兽

扩增实境 -- 我在办公室打怪兽

虚拟实境(Virtual Reality)你大概知道,在荧幕或头戴式显示器中,看到一个电脑创造出来的虚拟世界。这有实际用途,比如用于飞行模拟器或其他训练系统,但普罗大众接触虚拟实境,多数通过电脑游戏(身历其境般在虚拟世界打怪兽感觉一定很棒!)。但虚拟实境是老话题,今天要谈的是比较新鲜一点的“扩增实境”(Augmented Reality)。

扩增实境用的不是电脑创造的假环境,而是对现实环境里的影像加工,提供更多的内容。比如电影里Robocop看到人时,他的视象镜头在影像旁显示名字、犯罪记录等,便是扩增实境的例子。但这不是电影里的科幻,现实生活已经有了,在你的手机。

这方面的先驱app是Layar。它有两种用法:

扫描图像,发掘多媒体内容

一些和Layar合作的杂志、电影公司、旅游机构等,都可以为他们的平面文宣或出版品增加多媒体内容。比如你看到演唱会海报,用Layar扫描一下,歌手就在荧幕里的海报上唱歌热舞起来。点一点,就直接去购票了。又比如你在杂志里读了访谈,扫描一下又能看到现场录影。


问题是并非所有出版品都和Layar合作,所以通常扫描了也没东西看。虽说Layar倒是认得二维码(QR Code),但这并不是特色。

探索环境

Layar的另一功能是把地图、地标的资讯加在影像上。你打开Layar看街道,商店上都多了个图标,瞄准哪一家商店,相关资讯就出现在下方,点一点又开启更多。至于要找的是餐厅、景点或其他,你可以选择过滤的Layer。

一个Layar提供也许实用的例子:找产业。产业经纪把资料上载了,你经过有兴趣的产业时扫描一下,会看到图标,还有售价、面积、联络办法等等。

Layar蛮好玩,让你体验一下所谓的扩增实境,但是我用了几次就不用了,理由是:麻烦。酷的东西未必实用,要找地方还是平面的地图如Google Map最有效率。支援Layar的书刊印有Layar标志,但在时也不会特别想要掏出手机扫描。

但这个麻烦是因为手机作为扩增实境的工具是不方便的,而未来的Google Glass智能眼镜可能改变这一切。想象一下,你在读着一篇张栋梁的新闻,照片突然动了起来,播放演唱的片段。走在街道上望了一下西餐厅,当日促销的美味食物就出现在眼前。这不是科幻,是Layar已经能做到的事,已经推出Google Glass app了。

另一个app叫Augment,把立体的模型加诸实境,可自由平移旋转。比如家具,在还没买回实物前,就可以在手机屏幕上显现摆在客厅的样子。但先决条件还是厂商制作了虚拟立体模型,让你下载使用。我在想这类用在选购衣服,应该很方便。

顺便再提一个我最早玩过的扩增实境游戏DroidShooting,小机器人从“四面八方”向你飞来,必须转身、朝上下瞄才会看到它们,然后开枪消灭。

其实还有一种技术许多人在用,不知道算不算扩增实境。最近我用HTC Eye自拍时,发现镜头里的自己比较帅,原来它有Live Makeup功能,自动把我的皮肤变白变滑,算不算“扩增”我“实境”的英俊度?

2014刊于星洲新媒体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

喜欢这篇文章吗?
请我喝杯咖啡,买一本《杂乱有章》
(版税其实不够买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