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嬷》能统战你吗?

716650149 1578324556991919 8332508228960209467 n.jpg

看《给阿嬷的情书》前就听说这电影有些争议,但不知细节,未免影响观影也就不深究。看完后十分喜欢,故事说得好,说潮汕人南来的历史,以几个小人物反映整个大时代,以小见大;明明是时代悲歌,却不忘幽默,真是佳作。

我在社媒说这是好戏,便有人迫不及待留言劝大家莫看,说这是“统战片”。何谓统战?原来指“统一战线”,是共产党的政治斗争方式,长期透过各种办法联合各界力量以达其政治目的。那关这部电影鸟事呢?噢,它统战的对象是“海外侨民”,唤起上一个世代的回忆,提醒侨民莫忘祖国的根,借此电影提升对中国的认同。

呃等一下,难道你是说这部电影里全是谎言吗?潮汕人不曾南下吗?不曾有家庭离散、两地相思终不再见吗?这些当然不是谎言,都是历史。那么,难道你是在说,是中共策划、投资了这部统战片?那请问他们用什么魔法确保它全球卖座呢?


难道你是在说,观众脑袋不是进水就是长草?看一部电影就会对中国神往?质疑自己生活了数十载的土地?会因为几幕煽情戏码,就忘了祖辈离乡背井正因当年的中国呆不下去?讲到这里,应该发现把这部电影斥为“统战片”有多无稽了吧?

况且,要博取世界的认同,哪需要靠阿公阿嬷呢?中国的影视娱乐输出海量,软文化实力与日俱增,那些人一方面斥阿嬷搞统战,另一方面又关注《歌手2026》马来西亚版的赛况如何,还有无数其他电影、连续剧、明星等就不必说了。

中国性价比超群的产品多不胜数,那些人一方面斥阿嬷搞统战,另一方面又在淘宝、拼多多购物;手机用小米、车子BYD,这些日用的产品天天都在消费者面前张扬这国家的强大,哪需要用这部电影来提醒大家中国曾经多孱弱多辛苦?

不忘本,不表示你非得投奔。要评论一部电影,请就其艺术面、技术面来谈就好,倘若硬生生给它扣上政治的帽子,观众难免会戴上政治滤镜看待,作品本来要说的话都被扭曲了。我是打死不信统战是编导创作的初衷,他们单纯只想做出一部好作品,标记一个世代,好让它被记住,仅此而已。什么统战什么洗脑,都是神经过敏者附会,关这部电影鸟事。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