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教般地做生意

Zoom call with coffee

我要为那些懒得读全文的人在第一行就说明白:这是好东西,我并非在谴责。我想说的是cult-like,中文似乎只有“邪教”最精确也最有味道。

某日早晨五点我便起床,参加六点的网上商业交流会议(business networking meeting)。朋友招我试试参加,我想这种时候凡有机会都不放过,就去看看。据知在新冠之前这组织每周定期会面,如今转到网上了也每周不懈。还有什么事情这么有规律?中的每周礼拜。

新人如我刚加入,有迎新小组说明会议流程。流程紧密得很,而且非常准时。会议正式开始,几位组织元老先致词,尽说些正能量爆灯的话,感觉非常良好,我老觉得像在宣教。这当然并非什么宗教,我们的目的是互相介绍各自的,然后再互相介绍顾客给对方。

每个人都分配得大约十秒介绍自己的公司、需要怎样的顾客。是的,只有十秒,因为与会者以百计。时间一到主持人就会灭声,轮到下一位发言,效率高得不得了。到最后还有“感谢环节”,每人轮流向曾介绍生意给自己的会员道谢,同时报告自己介绍了多少顾客给其他会员。这像不像信徒在传福音、做见证?

通过这样的交流方式,据组织报告说每年完成以百万计的交易。若说这像宗教,那么信徒就是拜金的。邪教的系统其实非常有效,不然为什么除之不尽?把那样的系统用在商业,实在太聪明了。

我没明说这个组织的名字,因为我竟然用邪教来形容它,恐怕会惹人不快,但我其实丝毫没有贬义,只是找不到更好的翻译罢了。我以前也参加过其他的networking sessions,没有比这更高效的,算是开了眼界。

我目前正考虑让公司的业务人员加入邪教……呃……这个高效能的商业交流组织。你若有心知道是什么组织,谷歌一下便可。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