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物的bad taste

政治人物的bad taste

似乎瞄到某位部长上抖音,不知宣传什么。我不知细节,因为不敢细看,只是瞄到一下,肚子已经很不舒服,突然很想念。新(旧)政府夺权月余罢了,温水杀毒、太空衣扫街、小叮当,像一场编剧失心疯、导演喝醉酒的舞台剧,一群四线演员抢着上台,演成闹剧。为什么会这样呢?
 
这固然没有简单的答案,最显而易见的,是许多政治人物缺乏品味,无法判断自己的做法和作品,给与大众的观感如何。我不只是针对这个政府,比如郭素沁过去推出的一些短片,像和众同僚扮演学生的那段吧,我也置疑其品味。因为缺乏品味,所呈现的形象不免有失庄重,不是国之领袖应有的样子。
 
抖音本身没什么问题,问题是内容。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不时上娱乐节目,和深夜秀主持人对谈,他从不让人觉得他不庄重。奥巴马始终保持总统的威严,让对方去搞笑,自己偶尔穿插一两句的笑话,画龙点睛。如果奥巴马上抖音,我不知道他会怎么做,但绝不是我们部长的那个样子,因为奥巴马有品味。马智礼也不差,就算他说过多少叫人反对的话,但我从不觉得他不庄重。
 
品味何来?学习罢了–读好书、看好电影、接触艺术。政治人物因工作所须,得花很多时间在泥沼里打滚,因此更需要提升自己,否则就习惯了当泥沼里打架的禽兽,再不能给人民好榜样。
 
缺乏品味还不是最糟糕的,最糟糕的是完全忘记了品味这回事。能自知不足,尚可任用能人。马华在大选期间推出的《国民》宣传片,虽然我曾为文揶揄,其实是蛮有品味的,因为外聘高手制作。撇开政见不谈,马华高层里不乏有识之士,至少知道品味重要,能判断优劣,自己没法子做,就精挑高手助阵。
 
若连这点自知也没有,便只能一再闹笑话了,但部长缺乏品味还不是最可怕的,更可怕的是——当太空衣部长要披上标示“部长”字样的太空衣时,当叮当部长要教全国女性变小叮当时,当抖音部长要发表劣质时,他们的团队里竟无一人能举手发言告诉他们有多糟糕?


我常看美国的清谈节目,就算谈国际时事,也极少提到马来西亚。最近Trevor Noah终于提起我们了,小叮当事件有多红?给他这么一说,我国给外人的印象就是个性别歧视的落后国家。
 
好品味,也许没能为政治人物加什么分数,但坏品味肯定能让整个国家形象降级。想到未来,我真的很害怕,连说话也会有抖音。小叮当在未来世界,最近很生气马来西亚,不打算救我们。我先去喝一杯温水压压惊。

2020.04.12刊于南洋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