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贼工会

盗贼工会

这天盗贼工会开会员大会,贼头,噢不,会长先到会所。会所供奉着神明,神明的形象是一只鸡,圣名“鸡偷”。左右护法一边是河马,另一边是猪猡。传说中在一千年前,鸡偷施法,弹指间就把三千万人的钱挪为己用,此后就成了盗贼膜拜的对象。

会员不仅限于强盗、小偷,但凡盗取他人血汗钱的,都有资格加入。本来有收会费,但每次收了以后都不翼而飞,后来作罢,大家都以自愿、义务性质服务工会,为盗贼群体共谋福利。会员陆续来到会所,神色凝重。今天要讨论的事项是:电子钱包、电子货币开始严重影响盗贼生计。

“那天我抢一个老伯,钱包里竟然只有几块钱!我骂他怎么没带钱出街,他说都在用电子钱包。”

“我抢一个年轻人,也是没现金,我挟持他去提款,连银行里也没钱,都转到电子钱包了!”

众人开始骚动,集体诉苦。一位强盗外号“大道”,因为凡路过他身边的人他都会抢,他大声建议:“钱在,那能不能抢手机?”


另一边的贼人肥水搭话:“你的名字果然就是叫tak tau,没读书啊?手机可以追踪,而且解不了锁。”

“我们可以hack电子钱包吗?”大道问。

“会hack电子钱包,我们还需要当强盗吗?”肥水反呛。

会长开腔了:“当务之急……”
 
肥水举手:“能不能不要讲四个字的那种东西,我听不懂?”

“咳咳,真不思长进……我们要向反映,必须制止电子钱包继续发展。”

“政府为什么要听我们的?连普通人民的话都不听了!”

“你们想想,政府很怕失业率高,因为失业的人可能会当强盗,就败坏了。如果连强盗都失业,怎么办?”

大家一阵沉默,是啊,当初大家书都没念好,数理一下子用英文教一下子又用国文,适应不来,什么都好像只学了一半。连课外活动也不完善,游泳课开办了没有泳池,因为酒店不肯借出来;有的学校私开电脑班但要另外付费,爸妈又不肯给。老师在课余都在忙填表格,没空理会学生生死。中学勉强毕业了吧,挤进先修班,但后来大学学额又不足。要到私立学院升学,又负担不起学费。后来就只好当强盗了,每个盗贼都有自己的origin story。

会长把头别开,凝视着神坛上的鸡偷像:“政府会听我们的,因为如果我们都失业,只剩一条出路:就只好都从政去了。”
 

2019.09刊于南洋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

喜欢这篇文章吗?
请我喝杯咖啡,买一本《杂乱有章》
(版税其实不够买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