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车有“牌”烦

修车有“牌”烦

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长拿督斯里韩沙再努丁说三月提呈法案,此后修车厂要申请执照才可经营,理由是要保障消费者权益,免受被不道德修车厂欺骗。我们这些对车子一知半解的人,修车厂老板说什么东西坏,也无法质疑,换就是了。车子已经交到他手里,真要货比三家也诸多麻烦,最后递过来那张账单,付钱就是了。关心我们的钱包,理应感谢。

我不是现在才听说政府要管修车厂,早在几年前就曾听某修车厂老板说过,不过却是阴谋论。他说,你有没有注意到每家修车厂里的都是华人?政府要插手不让华人独享修车市场,先是规定开店要有执照,再者就是技师必须拥有相关文凭。只要控制执照发放,再影响相关学院的收生比例,修车行业就慢慢变成“多元种族”经营的行业。这些都是道听途说,听了就算,当时并没有发生。

我感激政府的用心,但心领了,原则上我不太欢迎政府干涉自由市场。我比较相信市场竞争就足以提升修车厂的服务,修车厂很多,而且常常分布集中,真的要比较价钱其实也不会太麻烦,如果某店砍我菜头,我终究会发现,它也就失去了一位顾客。如果它考虑到本身的长远利益,欺骗顾客是很笨的做法。我汽车送修的经验不算少,用过好几家修车厂,服务都令人满意,偶尔犯错难免,就算是Benz也一样,但从没遇过欺诈的情况。要用原厂零件还是二手,修车厂都透明化处理。难怪我非常怀疑政府会否把原本就无事的行业搞砸。


每多一项执照,每多一种官方程序,就多一重贪污的机会。从驾驶执照到各类商业执照,国人心照不宣。部长说不会为难业者,执照费合理,不会增加负担。执照费也许不贵,但台底可能发生的“疏通费”就很难估计。说到要保障消费者权益,政府依怎样的准则决定发不发执照呢?又如何监督服务品质呢?我们已有消费人索偿仲裁庭,若消费者对业者不满可依此管道投诉,麻烦是麻烦,但不见得政府发执照又会方便我们多少。

汽车修理厂商总会长拿督褚炳发说大多会员准备好了,也会确保技工有文凭认证。What do I know? 我这么一个外行人。如果修车厂商总会能如此配合,也许这真的是很好的措施,又或者他们根本无法反对。

2018.02刊于佳礼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

喜欢这篇文章吗?
请我喝杯咖啡,买一本《杂乱有章》
(版税其实不够买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