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听则“迷”

兼听则“迷”

原文“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的出处是《资治通鉴.唐太宗贞观二年》,本意劝人听多方意见,只听信单方是愚昧的,而我最近的经历却是越听意见越迷惑。话说我最近想办创意的产品发布会,问队友意见,听到好些独到的创见。综合各方说法后选择了一个方向进行,半途中本来沉默的人又来提反对意见,我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地球上比水还多的东西,大概就是意见;比空气更便宜的东西,一定也是意见。给意见不用成本也不用负责任,说了拍拍屁股走人,反正做事的不是提意见的人,承担后果的也不是。如此“兼听”,很难不“迷”。当然,“兼听”的意思本不是指毫无主见地听,而是多吸收资讯,最后还是得靠自己判断。如果所作的决定只影响自己,比方说我想转换,那还容易。怕就怕所做的事还会影响大家,这就是考验自己是否能当领袖的时候。

作为领袖,必须要接受一项事实:你无法讨好所有人,甚至不能讨好大部分人。听了多方意见以后,也许少数人支持的办法才是最好的,领袖必须要有违背大部分人意愿的毅力和勇气,选择你认为最恰当的方案,果敢地执行。了大家固然会祝贺你,失败了总会有人说“我早就跟你说过…”,无论这些话多叫人难受也不必太在意,因为这些都是给意见的人,不是做事情的人,你毕竟还是忠于自己的判断完成了一件事。否则,若真要照顾全部人的意见,恐怕就僵在原地了。


我不随便主动提供意见,因为知道自己未必全然了解对方的处境。除非有人问我,才会勉强说说,希望不至于让对方更迷惑就好。最好的意见应该是问句式的,以刺激对方思考,帮助他自行决断。假设对方想换工作,我不会说“我觉得你适合做什么什么”,而会问一连串问题:“为什么要换?可能改变现状吗?下一步要怎么办?真的会更好吗?”很多时候对方不是真的要听什么意见,而是需要整理思绪。只要问对问题,就能把原本就存在脑子里的答案给勾出来。

我的迷惑后来并没有解开,因为创意这回事很难有确切的答案。我的办法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继续做了才算。迷路了,总不能站在原地吧?总要闯一闯,也许就在迷雾中找到出路了。

 

2017.06.12刊于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

喜欢这篇文章吗?
请我喝杯咖啡,买一本《杂乱有章》
(版税其实不够买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