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有病

童话有病
这是《 有病》系列里8篇中的第7篇

之前谈电影Into the Woods把我的一些老想法勾了出来,很多童话故事都有病,我们一直在对说变态故事。

童话都在说王子公主,平民都不重要,尽管现实中的王子公主都不是那么一回事,查尔斯马脸娶牛头,戴安娜出轨惨死。这是在灌输什么价值观呢?要靓仔靓女,要飞黄腾达。这其实也没错,社会就是追求这些,但如果孩子没有整容韩星般俊美、好莱坞般富裕,他们会自卑、嫉妒吗?当然会,就像丑小鸭一样,不变天鹅没有好日子。

童话故事的王族常常不是好东西,侏儒怪Rumplestiltskin的故事中,国王是贪图女主角能把稻草织成金丝,才娶作王后的。女人原来没这个本事,是侏儒怪暗中帮忙,他后来的条件是要把第一个孩子送给他。女人当了王后就反悔了,侏儒怪还给她机会,只要猜中他的真名就一笔勾销。王后怎么办?偷听咯,像考试作弊。最后讲信用的侏儒怪知难而退,作弊的王后胜利。相比之下,青蛙王子里的国王命公主信守承诺和青蛙一起生活,这才像话,最后青蛙才能变王子。不过如果我是那王子,才不要如此肤浅的公主。


平民也未必是好东西,杰克偷巨人的东西还把他杀了,但说暴力怎么也比不上阿里巴巴。这分明就是黑吃黑的故事,阿里巴巴偷四十大盗的财宝,自己明明也是贼,却是主角。后来头目假扮商人,让大盗们藏在油缸混入阿里巴巴的家,被“聪明”的女佣发现,用热油把三十余人全部烫死,隔天和主人一起埋尸。后来头目回来复仇,女佣又一刀把他捅死。还有比这更暴力的吗?这“聪明”的女佣不是特务就是连环杀手,谁敢用这样的女佣?

我反倒喜欢安徒生“童话”,像《国王的新衣》和《美人鱼》,但我觉得对象也不是小朋友。《国王的新衣》讽刺擦鞋保饭碗的公务员,讥笑裸跑的国家领袖愚昧;《美人鱼》(不是迪斯尼美化版)简直就是爱情大悲剧,人鱼人类异族暗恋,美人鱼为了用有一双腿甘愿割舌变哑,追求笨王子。笨王子误以为是公主救了他,只爱救命恩人,这个假救命恩人也没打算否认。(小孩会问,美人鱼怎么不告诉王子呢?不能说话,难道不能写吗?)最后,美人鱼不忍心杀王子回归海洋,终化为泡沫,像所有爱情。小朋友该怎样诠释这样的悲剧?会不会对爱情有阴影?会不会问妈妈,爸爸是不是骗回来的?有没有另一个女人死掉变成泡沫?

有病的不只是童话,父母也有病:懒人病。懒得思考,童书卖什么照单全收。可是找故事说不那么容易啊,只好照说,最后才提醒小朋友,杰克这么做对吗?阿里巴巴这么做对吗?

2015.03.23刊于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相关文章

  1. 入木三分的《Into the Woods》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

喜欢这篇文章吗?
请我喝杯咖啡,买一本《杂乱有章》
(版税其实不够买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