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慕尤丁被判之前

在慕尤丁被判之前

多年前某友游印尼,乘计程车时遇到警察拦路。司机开窗直接给钱,警察便放行了,从头到尾彼此没有对话。没有“你知道犯了什么错吗?”、“给次机会啦!”这种虚假的对手戏,整个交易非常高效率。

在印尼工作的朋友告诉我,当地人遇到都不报警。为什么呢?因为没用。假设你因某君诈骗报警,警察会先找某君要钱,然后再找你要钱,看谁给得少谁就遭殃。我问,印尼不是雷厉风行地打贪吗?那只是为刷新国际形象的门面功夫,就算真有心打贪,要根治经年累月形成的腐败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印尼在全球指数的排名,从2021年的第96名掉到2022年的110。

贪腐是漩涡。人民越是对体制失去信心,越是甘愿贿赂,因为当贪腐风气超过临界点,我们已无法相信循正道能被公平对待。比如考车,考生会怀疑若不贿赂的话,不管开得多好也不会过关;以后进入社会,会相信若要开业做生意,不疏通各部门休想获批;要争取政府项目,非要打点关键人物。大家集体把贿赂变成不成文的规定,集体卷入漩涡中心沉沦。


马来西亚贪腐指数排名浮沉在第60名上下,在漩涡边缘,是沉下去还是游出来,我们这些小民能做的很少,因为我们就在漩涡中挣扎。从下而上的努力成效有限,政府必须大刀阔斧改变,直击漩涡中心,还人民一池清水。

如今团结政府貌似积极打贪,表面上当然是好事,但这还是头痛医头,在贪腐成疾的社会灭了一个贪官还有千千万万个排队接他的位子。刑罚是罪案发生之后的事,如果阻吓有用那些大贪案也不会年年有,仿佛为官不贪,天诛地灭。

慕尤丁坚称那些钱半点没进入自己的户头,都是给党的政治献金。门面上当然是这么做的,关键在于他有没有利用职权,用这样的捐献来当作换取政府项目的条件,钱进入这个扑满还是那个扑满,其实都在他的掌控之下。这个有待司法程序还他公道,或者还人民公道。

在漫长的反贪征途上,像慕尤丁这类高官的案子只是病征,不是病因。在慕尤丁被判之前,政府努力的方向就应着重于修补体制上的漏洞,比如即将提呈的政治献金法案,把金钱来源和数额透明化,并设立监管机制,至少堵塞了长期以来贿赂的方便之门;又如让反贪会直接对国会负责,使其更独立,减低首相影响,提升公信力,那么无论谁再嚷嚷政治迫害也没人听信。

让人民看到改变的决心,和希望,我不要马来西亚病入膏肓,贪污变得和吃饭一样平常,毫无羞耻之心。政府和人民必须共同努力逆转颓势,挣脱那贪腐的漩涡,这样才能重寻我们的尊严。

2023.03刊于中国报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