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不是好东西

Dash the Rabbit

兔年的春节贺语都用谐音,比如“兔气扬眉”、“兔飞猛进”等等。尽管发音失准(“兔”是第四声,但“吐”第三声,“突”第一声),也只好将就一下,因为选择实在不多,兔子不是好东西。

不像其他生肖能有“虎虎生威”、“龙马精神”,带“兔”的成语没几句好话,比如“狡兔三窟”。谁会发现狡猾的兔子有三个逃生通道呢?不是虎狼就是猎人了,大家都想宰了它。生活中总有一些敌人,兔子是知道的。

“见兔顾犬”的意思是:看到兔子就想到唤猎犬扑杀之,比喻及时补救为时未晚。兔子的下场总离不开死,不是“兔死狐悲”,就是“兔死狗烹”累街坊。


唯一想到比较正面的是“动若脱兔”,但兔子那么好动搞不好是因为繁殖力超强,古往今来那么多人想置之死地,大概是因为兔子对人类有害。

它的子子子子孙孙孙孙把草都吃光,破坏生态,牛羊都没得吃了,大大打击畜牧业。18世纪末澳洲花了很大力气对抗兔灾,用篱用枪用毒,除之而后快。

可你会讨厌兔子吗?不会的,我敢打赌绝大多数人都很喜欢它。这篇东西的教训是:不管你怎么狡猾、该死、滥交、累街坊,只要颜值够高,全世界依旧包容你、喜欢你。

颜值是绝对的王道,兔子也是知道的。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

喜欢这篇文章吗?
请我喝杯咖啡,买一本《杂乱有章》
(版税其实不够买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