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入狱的意义

纳吉入狱的意义

我深觉得纳吉入狱是近年来于我、于国家、于人民最具意义的事件之一,和政权轮替可相提并论。政权轮替叫我重新相信,一党不能永远独大,我手中一票不是无济於事的。而前首相入狱,则恢复对司法体制的信心。

正义是底线。不管权贵如何横行,不管罪案如何猖狂,只要司法仍然独立公正,人民就能有所托付,心存希望。过去我们不见得对法律有十足把握,在权可通神丶钱可御鬼的国家,杀人放火金腰带乃常态。一般人总以为法律玩弄于权贵股掌之中……

难道不是吗?罪成之人尚可逍遥自在,一会儿律师扭到手,一会儿被告抱恙,审讯一拖再拖,甚至在临开庭尚要更换律师,以筹备为由想再拖数月,所幸法官不买账 ——啊原来我们的法官能不买账的,依法办事,就算被告来头再大也无惧。


法律对我们这些门外汉来说真的太复杂,所谓的恢恢法网大概就是那千万条文织成的。既然是网,难免有网眼,那些就是律师周旋的空间。前总检察长汤米.托姆斯起诉纳吉,在其著作《我的故事:荒野中的正义》中说,曾签发案件转移证书,把案件从推事庭转移到高等法庭。他的团队告诉他这符合合程序,做过几千次了。

但他任命的检控律师哥巴斯里南却怀疑这做法违宪,如果官司打到最后辩方才质疑案件转移的合法性,而联邦法院又接受这论点的话,纳吉就无罪释放了!怎么办呢?大家商讨后托姆斯撤销案件转移,让法庭自行下达转移令,就没问题了。若当初没注意这些细节,谁知道纳吉的命运又会又什么改变呢?

纳吉入狱,在在表示无人可凌驾于法律之上,应可在国际上挽回一些声誉,不再是个。无论是罗斯玛还是扎希,都将经历同样的法律程序,公众可寄望法庭公平的审讯和判决。就算被告最终获释都好,也许我们都能信任法庭是独立判决的,我们都能甘心服气。也许。

2022.08刊于中国报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