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访台,我们隔岸观火

佩洛西访台,我们隔岸观火

、外交我没有很懂,像佩洛西访台这种事我只是在隔岸观火。我不懂,但我知道自己其实受政治影响至深。现在的我认同台湾甚于中国,那是台湾长期经营与我国关系的结果。教育方面,台湾大学向来欢迎本国学子升学‘;文化方面,双方长期办活动相互交流,比如我曾参与的马大台湾文化光点计划;商业方面,台湾出版社一直是本地大型的支持者。

如果历史转个弯,先做这些事情的不是台湾而是中国,也许我现在已加入小粉红团摇旗呐喊。但事实上无论亲中亲台,我本是马来西亚国民,是个彻头彻尾的外人,是旁观者。我们都只是看热闹的路人甲,所以才能在战舰飞机大炮砰砰碰碰中,还有闲情在社媒开“打飞机”的玩笑。我本来不知此玩笑由来,原来源自中国《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他在微博恫言解放军能把佩洛西的专机打下。

这狠话由胡来放实在太恰当,如果由大官来说,不打就下不了台了,民间胡说一下不打紧。中国怎能贸然出手呢?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引全球制裁,中国若出手,此时它在国际上能有多少强力的盟友?两强开战后果不堪设想,不仅耗损国力,两败俱伤,而且祸延全球。


怎么办呢?除了发官方文告谴责美国,也只能在边界发发脾气。军演就像在展现二头肌,呐你看哥是有练过的,呐你想象一下如果这拳头是打在你脸上。次日,中国禁止入口部分台湾食品,呐我生气你不吃你的东西。全世界最好装出一个很害怕的样子,别再伤害他的自尊,逼他真打起来,只会殃及池鱼。

明知中国会很不爽,佩洛西还硬要访台湾,那也是在炫耀二头肌,但美国也要假装害怕一下,行程大家都猜到了却还假神秘。站在“一个中国”的立场来想,美国一方面承认一个中国,一方面又官访台湾,是有点理亏,佩洛西此行确是乞人憎,难怪中国网民爱国情绪飙涨。情绪自是不理智的,讨伐田馥甄吃意大利面也就不奇怪了。如果爱国是高尚情操,为什么要讥笑小粉红?(我不认为盲目爱国是高尚情操。)

在各方为各自的理念狂热的时候,如果我们能抽离,或许能把这出戏看得更透彻些。我认同台湾,却也完全明白中国绝对有生气的理由,但用强硬态度不见得能解决问题。展现完二头肌以后,不如继续发展软实力,比如说用《浪姐》软化台湾,用《披哥》、《声声不息》叫港民归顺,谁知道二十年后会变发展成什么局面。

2022.08刊于南洋商报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