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已死

传奇已死

我记得王杰初出道时的宣传标语:“今日的巨星,明日的传奇。”那时候谁会想到,后来我们会消灭所有传奇呢?

最近看了两部和音乐相关的电影Bohemian Rhapsody和Rocketman,我对Queen和Elton John本不熟悉,原来一些我喜欢的歌,比如We Will Rock You、I'm Still Standing等,都是他们唱的。有人对我说,Oh my god,你活在什么星球,怎会不知道这些传奇巨星啊?Elton John一人就卖了3亿张唱片。可是,我是真的不知道,就算是Beetles、Elvis,我也所知不多。

我确实活在地球,唯一可解释我无视传奇巨星的理由,便是传奇并未传到我耳边。中学时第一次听说Elton John,是英文课吴老师给班上介绍Candle in the Wind,因为歌好听、词写得好。后来我在电台听到Something about the Way You Look Tonight,也喜欢上了,但我有关注歌者的故事吗?我没有主动关注,当年主动关注是要费力气的:出门到唱片行找作品,还有娱乐杂志、寻找相关书籍。那时候没有谷歌,没有维基。


若非主动,就是被动了,所接收的资讯仅限于平日的阅读。Rocketman电影中着重Elton John悬空弹钢琴一幕,那张照片肯定在当年轰动一时,如果我看到了,必会激发无穷想象--他跳起来吗?还是被吊起来?这样还能弹唱吗?好厉害!然后我就会对朋友说,朋友再对朋友说,我便成了促成传奇的推手。说到这里,你大概开始明白为什么我们不再会有传奇。

黄飞鸿是传奇人物,但大多人对他的认知是从影视作品而得,对其本平所知不多。正因不多,创作人才有空间天马行空。据知黄于1925年逝世,还算是近代人物,且看看年代更久远的包青天。包公几近神话,华人世界里都把他奉为正义的化身。但你可知道根据正史,包大人只在开封待一年余,有记录的案子只有牛舌案和匿金案,后来的什么狸猫换太子、陈世美、乌盆案都是虚构的。然而,这些虚构,造就了“传奇”。

既是传奇,必有神秘一面。如今资讯科技发达无比,资讯量空前,凡事弹指可知。这不是更有利于作品和故事的传播吗?当然是,可是大量资讯让巨星变得透明。Elton John悬空的照片,在当年是稀有的,若在今天它会是视频,观众看到他兴奋的跳了一下,也就过去了,毫无想象空间。已故“神人”赛巴巴的“神迹”,破绽在Youtube中无所遁形。
 
况且,不只是“巨星”拥有这些传播力量,就算一般民众也一样有。Lady Gaga、梅艳芳早期的奇装异服,今天随便一个大陆村民都能更出位。因为我们每日接受的资讯量过于庞大,不管看到什么都难留印象,随即又被新的资讯淹没。这个时代的确能造就更多巨星,但每个光环的时效更短。
 
因为我再听Queen和Elton John的旧曲,重温过去的MV,老实说,真的无出其右吗?今人难比吗?我想未必。Queen成员和Elton John或许很想巩固他们的传奇地位,因而投资制作电影,让影像和音乐传世,但我看到的还是赤裸裸的故事罢了。我必须承认他们是不折不扣的巨星,然而他们跨入了网路时代,永远不成传奇,此后也永远不会再有谁能成为传奇。

2019.09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

喜欢这篇文章吗?
请我喝杯咖啡,买一本《杂乱有章》
(版税其实不够买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