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钱是你的,我的钱是我的

你的钱是你的,我的钱是我的

最不智的事,就是以为女朋友会和你相守一辈子,然后和她发生关系 — 我是说财务关系,比如一起开公司、买房子。在资本主义社会,金钱就像血液,你会不会把你的和别人的血管连接在一起,共用血液?如果不会,干嘛和女友开联名户口?

我不相信永远。男人说“永远爱你”是最大的谎言,很科学的说他最多活一百岁,永远还有很久很久。女人也一样,一段关系变数太多,未来会怎样很难说。偏偏热恋期间头脑昏了,以为两人是一个个体,便一起投资、买房子、做生意。我怀疑其实大多时候男人脑子还是比较清醒,但女人要求起来……

“你为什么不和我一起买房子?我们不是说好永远在一起吗?”


“你为什么不和我一起开店?难道我们相处不好吗?”

男人哪敢说不?一表露对未来有所怀疑,下来怎么解释都死路一条。如果两人财务纠缠在一块,以后分开就麻烦大了,尤其是分手难免带些怨气。比如房子一方要卖,另一方不要;或者贷款有一方突然不能或不愿摊还。生意要拆伙、结业吗?亏本的还好办,结束掉就算了,手续麻烦些;若是赚钱的,这样的变动就浪费了之前投入的心力。难道分手后不能继续合作吗?我就看过这样的例子,阿茂分手后交了新女友,但因为生意伙伴正是前女友,天天要见面,新女友因此三不五时发脾气,连送礼也哄不了:“你送我这个包,你前女友有份噢,你和她一起赚的钱!”阿茂没有过,

连简单的私人借贷也不靠谱,这也是我亲见的。因为关系亲密,不好意思要求留借据,若非和平分手,怨气冲天,你欠我的情抵消我欠你的钱,以后未必追得回来。不管怎么看,交往时钱财瓜葛越少越好,可免百日之忧啊!

就算结婚,也难保不会分开。财务难免纠缠在一起了,但最好还是想法子留些钱给自己。西方或许比较能接受婚前协议,尤其巨富更需要防范淘金女,免得离婚时财产蒸发一半。东方社会难接受这一套,这多么不浪漫!韩剧、日剧里没有发生过的事!在我们的价值观里头婚姻是“永远”的,至死方休。

不信,你试试求婚以后,跟对方开口:“现在,我们来谈谈离婚后财产怎么分……”

2017.11刊於佳禮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

笑不够吗?
请买一本《男人这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