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讨厌你,但我unfriend你

3d render the blue symbol facebook has fallen and is lying,the collapse of the blue symbol facebook, background for news blue background

有的成语真不适合再用于这个年代,像“割席绝交”,这年头都用“unfriend绝交”。

自从社交媒体渗透生活,Facebook成了定义人际关系的参考书,虚拟的”friend”和“不friend”似乎绝对的反映两人间的关系。不信,你试试unfriend掉你最要好的朋友,看看他还会不会继续当你现实中的好朋友?你真敢?那么试试unfriend你女朋友。

怎会如此?大概的方便把我们变懒了,维系关系的方式就是刷刷手机屏幕、点赞、偶尔留言。久而久之,习惯了以为Facebook就是反映现实绝对的关系网。地图是根据地理环境绘制的,但是路会改变,地图未必及时更新,你不能硬指着地图说这条路怎么不见了。Facebook是关系网的参考没错,但未必绝对真确。像那些美女的脸书朋友三千,其实认识的不到一百。我只是不想把公开给一些君子之交,不friend或unfriend不代表我和他们不共戴天,但现在我不能这么做了。


这年头有人add你,你不接受,就是高傲、拒人千里,这是在我偶尔古旧的脑筋里怎么都转不过来的逻辑,但偏偏得顺从趋势,“朋友”越来越多。friend了以后unfriend更不得了,两人也不必在生活中打交道了,还会有八卦的朋友频频来问为什么事情吵架。所幸脸书的隐私功能可以对泛泛之交隐藏消息,但必须很麻烦的去设定,最后只好私事少提。你有没有发觉脸书上朋友的个人动态越来越少,多是分享的垃圾消息?

我的朋友阿明厌倦了脸书,删除了账户,在这年代算是“隐居”了吧。不多久有人传讯问我:

“阿明死了?”

刊于星洲日报新媒体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

喜欢这篇文章吗?
请我喝杯咖啡,买一本《杂乱有章》
(版税其实不够买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