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的方圆之间

小米新标志

小米手机最近闹了个小。它聘用日本设计中心董事长原研哉,历时三年耗资百万,只把标志从方变圆。我还以为日本人是不会偷懒的,若不是偷懒就是和中国有仇,设计师说什么理念都只是吹水罢了,艺术普通民众如我们识条铁,吹他不涨。

过去一两年我从部落格数据看到手机用户的变化,我一直以为韩国三星是老大,原来老早已经不是了,只有一成读者用三星,苹果占四成,而华为等中国牌子共占四成,不知不觉中已成长得快要过半。我去查其他市调报告,也和我的部落格数据相互印证。

部落格到访者手机品牌统计
部落格到访者手机品牌统计

你能怎样抗拒中国手机呢?比较相同规格的旗舰型号,中国牌子能便宜过千令吉!超级无敌大件夹抵食。除华为外,大家都在走平价路线,把消费者抢过去。如今,日本、台湾牌子几乎没法在我国市占报表上画成半条线。我去看喜欢的台湾牌子本地网站,产品型号还停留在几代之前,连网站也费事更新了。中国手机如此超值,我却始终不敢使用,为什么?


话说约莫十年前我公司正选购电子商务系统,后来选择中国开发的,因为价钱、功能都有优势。我们在设定过程中梳理代码,赫然发觉它把我们的商业交易资料回传到他们的伺服器!虽说这些交易资料对他们应该无用,泄露了对我们也没什么伤害,但这就是在“偷”,代码后来我们自己改掉。

你说谷歌、脸书不也是在使用着我的个人资料吗?这不一样,我奉献什么资料,在用户使用条款中都列明了,那是你情我愿的关系,而在没有知会用户的情况下回传资料又是另一回事。这种我接受不了的“监听”行为,会不会对他们来说却也许只算是平常作业?政府天天监控我,那我监控别人也没错。那么,中国开发的手机会不会也有这样的“习惯”?

2016年一家资讯安全公司发现中国一家低端手机开发商的产品设有后门,把所有通话记录及简讯内容回传到上海的伺服器,大约7亿台手机受影响。你谷歌一下,也会发现某些知名品牌的后门争议,有者去年才发生,手机秘密地把用户到访过的网站回传到中国伺服器。谷歌的确也在追踪你到访过什么网站,但至少他们用的是“匿名追踪”,无法侦测到你的身份。

这和小米的标志有什么关系?不管日本人是否故意做它一镬,他们规模之大已能砸百万把一个标志从方变圆,眼睛也不眨一下,资源之雄厚不可小觑。况且,这样的笑话可能都在算计之中,像早期让他们闻名起来的饥饿那样,此后只有更受瞩目而已。我们不能像特朗普那样针对中国产品,我也反对破坏自由市场,但希望你买下一台手机的时候,先找找产品资料,三思而后行。

2021.04刊于南洋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