帽子戏法

帽子戏法
这是《 飞镖志》系列里11篇中的第4篇

三发都中红心,叫“帽子戏法”(hat trick)。我后来才知道这个词原来不是飞镖运动的专用术语,体育界本来就在使用,只要连续三次达到目标,比如说一位足球员连续射入三球,也叫帽子戏法。我向来对体育活动毫不关心,难怪不知。据维基说,这说法起源于英国板球运动,1858年某场比赛中一位选手连续淘汰三位对手以后,获赠帽子为奖励。

这天整理旧照片时,我再次看到自己拍下的这张照片,三支飞镖插在镖靶正中心。照片是私藏的,并不曾把它“分享”到脸书。如果真让别人看到了,他们会怎么想?大家的第一个念头或许是:镖手功力还不错,所以发图炫耀。这是一般人的联想,真相未必是这样。

该问的是:镖手发了多少镖、尝试了多少次,才能做到三镖中的?再平庸的人,只要掌握基础,然后不停的练习掷飞镖,迟早会做到。这不是功力问题,只是几率问题罢了。这位平庸的镖手偶然做到帽子戏法,欣喜若狂,所以拍照留念,因为他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做到。如果你看过专业镖手比赛,便知帽子戏法是小菜一碟,稀松平常,没谁会特意拍照留念的。


关于和成功,道理好像也一样。比如说我的目标是拥有一百万资产,就算我是平庸之辈,只要够拼,迟早能达到目标。然而这样的目标在大家或投资理财高手眼中,就不值一提了,因为他们随手便可变出百万。那么,就算我达标了,应该就此满足吗?还是继续追求高手的境界?

那得看还有没有下一场比赛。如果三镖中的以后比赛小胜,我便选择金盆洗手退出飞镖运动,那么大可满足于此。然而,人生不像飞镖游戏,一场接一场的考验不容我选择,都是不能不参加的比赛。我能做的,只有继续拼下去,追求下一回合的帽子戏法。

2020.10刊于南洋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

喜欢这篇文章吗?
请我喝杯咖啡,买一本《杂乱有章》
(版税其实不够买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