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同时把78亿人关起来

如果同时把78亿人关起来

如果同时把全球78亿人口关起来,会发现什么?

衣食住行中的“食住”自是必须,但衣服好像不那么重要了,要装扮给谁看呢?于是零售业陷入严冬;行也一样,莫说,连不出门好像没太大问题,于是汽油价钱崩塌,航空宠儿亚航一季亏损50亿,濒临绝境。如果78亿人都不能随便走动,除了吃住,我们最需要什么?

在实施行动管制的国家,社交媒体和通讯使用量增加至少四成,直播场数翻倍。随着Zoom崛起,谷歌、微软等巨头竞相投入视讯会议软体。平常不会想到,原来我们非常需要和他人接触,人类确是群居动物,社交是基本需求。


这和对娱乐的需求不同,(虽说Netflix在全球也增加了1千5百万用户),我们对通讯的要求不是为了消磨时光,而是寻求自己在社群中的链接。这样的沟通必须接近面谈,是即时的、“现场”的。我们追看直播,但错过了却没欲望重看录影;《五月天》“直播”预录的演唱会,观众心里总有些小失望。比起追求完美,我们更需求同步发生,为此甘愿包容粗糙。
 
狱中惩罚囚犯的一种方式是单独囚禁,研究显示这是严重的折磨,能重创状态,甚至使人自残。我国政府在行管之初也推出了辅导热线帮助我们这些”囚犯“,但我们毕竟还有沟通管道,不至于疯掉。
 
在冠病期间以至复苏以后,除了更加认识自己对于沟通的需求以外,有没有发现什么针对这方面的新商机?
 
 
2020.08.22刊于星洲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