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都住在树上吗?”

“你们都住在树上吗?”

“你们都住在树上吗?”
 
小时候听长辈说,外国人都不知道马来西亚在哪里,总以为是个非常落后的地方。我小六毕业旅行到,一位闲坐在五脚基的大叔逗我:“你从哪来?马来西亚?在哪里呀?”
 
我天真的以为他真的不知道:“在新加坡北边。”大叔说:“北边是泰国哪!”
 
经过一代人的努力,加上一马事件扬名天下,如今全球都知道,在这里几个人就可以吃掉几十亿,富有得很,怎可能落后?然而这个印象恐怕又要被薇薇娜扭转了。薇薇娜是那位爬到树上参加网上考试的沙巴大学生,她的广传,你猜外国传媒会用怎样的标题报导?“马来西亚人在树上上网”
 
古有匡衡凿壁偷光,今有薇薇娜爬树上网。MCMC注意到了薇薇娜的事,表态会改善该区的通讯服务。至于她家里没有电供、自来水,哪个部门应该接着表态呢?在这个几条水就可以吃掉几十亿的国家,却还有人民缺水缺电–高庭刚撤销沙巴前首长慕沙46条控状。
 
失去政权以后,执政期间隐藏的矛盾通通爆了出来。作为一个普通公民,我甚感无力,已懒得追踪新闻,搞不清楚谁支持谁做首相了。这也未必是坏事,那些心结是原本就有的,总要解决。争位子,趁现在,莫要成事了再搞分裂,又让对手有机可乘。不然,三年变天三次,人民真的很累。
 
恶心吗?恶心的。他们谈的不是家国人民,不是发展改革,都在谈蛋糕怎么分。这是政治,无可奈何,可是无论多么失望,我还是希望再看到希盟有所作为,再一次就好,只因为一个理由罢了–
 
无论希盟做错过多少事,它的确把那些我们曾以为永远碰不了的大鱼送上法庭。我们的媒体,本有多少不能说的话,一夜之间卸下心锁。如今,那些大鱼一条一条重归大海,最大那条已在呵呵大笑等着。国人,噢不,全世界人,对这个国家司法和正义的信心将彻底瓦解。这个在新加坡北边的国家,人民住在树上的国家,薇薇娜要爬树上网的国家。
 
可是,若希盟各党各派无共同愿景,内部矛盾不能尽快解决,要重夺政权前路难关重重,希望十分渺茫。恐怕这下我们已经重堕过往的黑暗时代,爬不起来了。
 
“你们都住在树上吗?”
 
快了。

2020.06.23刊于中国报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