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两个字

“难民”两个字

大马协会向我国政府和人民道歉,副主席阿都甘尼说提出平等权益诉求者不过社群中一两人,不知真伪,也不代表整个社群的意愿。   他说,他们知道,他们是。“难民”,只是两个字,对大多数人来说。   4月16日,我国政府拒绝收留两百名罗兴亚难民,他们企图从浮罗交怡附近偷渡进来。“偷渡”,也是两个字。

我不是要谈该不该收留难民的问题。有一百个理由应该,有一百个理由不应该。据知我国部分人民对罗兴亚难民要求平等对待非常不满,先说明我所读到的言论是片面的,局限于华人朋友圈,一般说法是:我们是主,对方连客也不算,收容已是大度,何敢大放厥词?再者新冠疫情危殆,行动管制令下边界封锁,国人困守家中,岂能再收留外人?   这是不应该的一百个理由,都是合理的担忧,其中也许还有难言的潜台词:XX的我们生活在这里六十年了也还没看到平等待遇,你们算老几?  

什么是偷渡?这些人在关口出现了,我们只看到一群衣衫褴褛的不速之客。4月15日,孟加拉在其海域发现一艘难民船,上有近四百位罗兴亚难民,饿得奄奄一息。四百人乘一艘船,算多算少?因新冠肺炎而卡在日本港口钻石公主号,当时有七百名乘客。  

难民船不是钻石公主号。它漂流了两个月,走私头子常常暴躁的虐打难民,有时一天有一杯水、一餐酱料吃,有时没有。一些人口渴难当,被逼喝海水,你知道那解不了渴,只会使人更加脱水罢了。船上难民估计在行程中大约死了百人,死了,头子就把他抛下海。   这是偷渡,这两个字背后的意思。

在我国登岸的偷渡客,是否也经过这些我们无法想象的苦难?我们看着“偷渡”两个字,这“不道德”的两个字,只想到有人闯进我们家的院子,有人闯进来就得把他赶出去。   为什么他们甘愿离开家园,偷渡到未必收留他们的地方呢?是不是因为所谓的家园比难民船更不堪?是否因为在原来的地方性命堪虞,投身大海反有一线生机?

我们控诉说行动管制令把我们困在家里,而难民连家也没有。平常人就只看到“难民”这两个字,没有面对面见过他们,忘了他们也是人,比我们不幸一万倍的人。   我不是要谈该不该收留难民的问题。有一百个理由应该,有一百个理由不应该。不能收留,自有苦衷。我想说的是,恻隐之心,人皆有之,不愿收容就罢了,不必再毒言相攻–   命运的诅咒已经够狠毒了,他们离开以后再投奔大海吗?我没勇气去想。  

2020.04.28刊于

相关作品:《而他们不回头就投身跃入》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