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发财”是华人的骄傲

“恭喜发财”是华人的骄傲

约莫二十年前,我写过一首小诗讽刺华人恋财;别人的节日祝福语是“圣诞快乐”、“快乐”、“开斋节平安”等等,都在说“平安快乐”,只有华人一开口就是“发财”,这难道不是恋财成痴的民族?我们是在太俗气了!
 
二十年后,我的想法完完全全改变了,我们真是全宇宙最有智慧、最坦白直接、最积极上进,而且最能推己及人的优秀民族。这所有的优点,都浓缩在一句“恭喜发财”里;就区区四字,也不说太多,搞不好我们还是古往今来最谦虚的民族。
 
什么是平安?平安就是无风无浪;所谓富贵险中求,若要无惊无险,天天懒在家里无所事事就很平安了,所以说“平安无事”。祝平安意思是叫你苟且偷生就好,不思进取。你想想,平安固然很好,但这是最低要求,和猫狗无异。如果你妈妈骂你不上班,你说我不上班但很平安,这样行吗?至于祝人快乐嘛,什么是快乐?若按照”知足常乐”这成语的说法,知足就能快乐了,但知足即裹足不前,也是放弃进步。
 
快乐这概念虚无缥缈,无可测量,哪像马币美金,数字分明?情绪状态起起落落,哪像黄金钻石保值?说金钱买不到快乐的人,只因为他钱不够。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也说了,先要吃得饱、活得好,哪一样不是钱?没钱没安全感,快乐免谈。再下来有社交需要、需要被尊重,有钱了知心朋友会突然增加,连老鼠经过都会停下来向你鞠躬。在层次需求金字塔的顶端才是自我成就、自我实现,大概是真正的快乐了,然而这金字塔的基层通通是用钱堆砌的。平安是懒,快乐是虚,发财最实际。要发财就得努力上进,所以说我们是最积极的民族。
 
“恭喜发财”坦白直接,更难得的是大爱无私,我们说”恭喜发财“时是希望对方发财,而不是自己,充分表现推己及人、共存共荣的精神。我们贯彻金钱至上的理念,别人的节日互赠礼物,我们送红包互相派钱。节日总有某些仪式,比如感恩节聚会,为了彰显金钱的重要,我们聚赌,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感受一下发财的喜悦。听说在我国最能卖的音乐专辑还是新年歌,其他那些情歌都表现一般,为什么呢?因为新年歌里都在唱钱,那么真诚的歌,能不卖吗?就算你被一百个人抛弃,听一下新年歌就疗愈了。钱够多了,就只有你让别人失恋,再没有人能让你失恋。
 
我可不是在讽刺什么,我是真心拥抱”恭喜发财”。到你真正缺钱的时候,才能体会要快乐真的不能没钱,“发财”多重要。让我再对大家说一次“恭喜发财”!兴啊!发啊!旺啊!
 
 
2020.01刊于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