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商机:怎样赚瓶颈哥的钱?

man in brown jacket standing near black flat screen tv
这是《 飞镖志》系列里11篇中的第8篇

苦于技术难以突破,一年来等级在第9级浮浮沉沉。这等级制度是电子飞镖公司制定的,因为飞镖机都电子化、网路化了,所有成绩自动记录。镖友于是跟我说了件“励志”的事:同场有另一镖手奋斗五年,还在第8级,且称他为“瓶颈哥”。难道说要我再练五年成为另一个瓶颈哥吗?这有什么励志了?

飞镖游戏悠久,据说700多年前中古时代英国士兵便以此游戏消遣,初时截树干为标靶,年轮中间正好是靶心。但这是英国人自己说的,未必可考,法国人说飞镖源于法国,就好像新加坡说他们发明海南鸡饭那样。投掷类的游戏自古平常,中国春秋时便有投壶之戏,把箭投入酒壶。不过,倒是英国人在19世纪末以后逐渐把标靶和规则标准化,飞镖游戏才有了发展为国际竞技的基础。但飞镖真的算是竞技(sports)吗?

19世纪初飞镖在英国流行起来,酒吧几乎都设有标靶。有一家酒吧老板不知得罪了谁,居然因此被举报,说飞镖是一种纯粹以几率定输赢的游戏,算是赌博。酒吧老板上庭时带了个标靶,还特别邀得威廉.阿纳金陪同。阿纳金是镇上高手,在法庭上发三镖全中20分,然后请庭上书记试试,书记只有一支飞镖击中标靶,分数就甭提了。法官立刻宣判说飞镖不算赌博,确实是靠技术取胜的游戏。


以木做标靶不尽理想,后来英国公司Nodor用粘土也不成功,最大的毛病是,每次飞镖中的以后都会留下痕迹,标靶难以耐久。后来酒吧老板弗兰克.达普向Nodor的艾德乌.拉格献点子,用箭麻纤维压缩成标靶,如此飞镖中靶时插入纤维之间,拔出以后标靶又像金刚狼那样恢复原貌。Nodor为此发明成功申请到专利,未来20年只有他们能生产、售卖纤维标靶,赚到笑,那个发明一直沿用至今。

一个这么简单的游戏,完美的标靶也发明了,还能发展出什么呢?1970年代有人发明电子标靶,靶上有无数细孔,飞镖头不用尖硬的金属而改用塑胶,击中标靶时就插入孔中。靶后有感应器,连接电脑以后要干什么都可以了,比如自动计分、预设游戏程式等等,还能发出让镖手振奋的音效(比方说打中红心会有个娇滴滴的声音说“好强哦!”)。当时电子飞镖有多受欢迎我不知道,但后来互联网的发展肯定把它推向高峰,不只能把镖手的成绩记录于云端,提供各类分析,还能通过网路和地球另一端的镖手对战!

电子飞镖延伸了另一生意模式。飞镖能赚的钱有限,酒吧设了标靶,只希望酒客流连多叫几杯酒,而电子飞镖每玩一局都要付费。因为流行,也直接带动飞镖零件的销售。此外,大小赛事每年进行,让镖手投入无休止的追逐,而这样的追逐是要付出金钱的。大赛也捧出像如菲尔泰来那些让人仰望的明星,叫像瓶颈哥和我这样的人老幻想自己有一天也会出镖如神。

为什么镖手会热衷于电子飞镖呢?电子飞镖公司做了个很了不起的设计:把镖手的表现量化,而且详细记录。在传统飞镖游戏中,镖手只能大略知道彼此表现好坏,但说不出数字;一旦有了数字,就像打电动一样有了明确的追求目标,从此欲罢不能,“万劫不复”。

勤有功,戏无益?勤思于戏搞不好也可有功。且看这个游戏演变当中发生的创意,过程中有的人不想只当瓶颈哥,而是要赚瓶颈哥的钱。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商机呢?凡瓶颈哥都觉得再过两个月任督二脉就会打通,也许我可以弄一本镖林秘笈,然后告诉瓶颈哥骨格精奇,是镖林百年难得一见的奇才。

2019.04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

喜欢这篇文章吗?
请我喝杯咖啡,买一本《杂乱有章》
(版税其实不够买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