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來战林韦地好了

也來战林韦地好了

越来越多人喜欢骂/战。林韦地是何方神圣呢?圈以外的朋友可能不清楚,他是个三十出头的医生、作家(注意不是“医生作家”)、出版人、书店老板,一大特色是书写快过我吃饭,年纪轻轻著作已有十来本,脸书发文不断,动辄千字。本来嘛他的那些网上笔战我是懒得看的,但有一天在我的政治评论群组内突然有作家剪贴林韦地的文章加以批评,再去关注一下他的动态,他最近还和行动党议员黄书琪辩论,“作战”范围已不限于文化圈,他的文字所能触及的范围越来越广。

林韦地的个性直率,肚肠直接连接嘴巴键盘,实话实说,但又不是不经大脑,他理科的头脑把事件分析得头头是道,甚有营养,甚至有娱乐性。比方说,一“正妹”随口说她不熟悉中国历史,他就洋洋洒洒六千字写了一篇概要。“正妹”是他的发文中常常重复的字眼,他也不为形象故作掩饰,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他直率有趣的理由。也许正因为这样,读者很多,脸友达五千饱和。这就是林韦地。

话多,总有些让人听来逆耳的,于是就有人反驳,林韦地几乎一定回应,骂战一开,全民参与,有的加几句,有的看热闹。因为通常双方说理而非谩骂,所以还是甚有理趣的。但有时候辩者激动起来还是会陷入人身攻击的陷阱,比如说林韦地“离地”,从高收入群的角度解读不懂民生,又或指摘他意见多多,但没干什么实事。在网路上,往往只能从片言只语看到人的一面,看不到全貌。

季風帶(預購:第七期)

林韦地投资出版,经营书店,对文化事业怀抱理想。他重视行销,期许文化事业经营者在这方面提升,希望借投资大将出版社落实想法。除了自资办《季风带》杂志,最近比较让我动容的举措是在台湾设立公司进口书籍。他给我的说法是:“几十年来马来西亚一直在进口台湾的内容,我们应该让台湾也看到我们的。”这些是林韦地干的部分“实事”,他不是只一个键盘斗士而已。掌握一些社会资源无疑偶而会离地,但离地却能有高于常人的视角。有人说他惹骂不是因为话多,而是写文章的姿态高傲。过去他对网上的负面回复总会觉得沮丧,后来似乎金钟罩练的不错。

我要来写他,是因为嫉妒。最近我和弟弟若涛聊起,我的文章一周五篇,也不算少啊?我的意见也不见得客气,为什么就没有人来骂骂我?这天我跑三场“通告”,政治圈的谈起林韦地、艺文圈的谈起林韦地,最后一场居然还有“正妹”问起林韦地(我肯定林韦地只关心最后一项),她说林韦地肯减肥梳头护肤大概可以迷死很多女人。这和周若涛的说法不谋而合:“没人骂你,都骂林韦地,一定是妒忌他帅囖!”

2018.03刊于中国报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

喜欢这篇文章吗?
请我喝杯咖啡,买一本《杂乱有章》
(版税其实不够买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