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Lim 教会我们的事

Jaguar Lim 教会我们的事

BFM主持人老实不客气这样形容电影《来自星星的傻孩子》(Amazing Titanman):“我宁可看亲人慢慢患癌症死去,也比看这部电影有趣!”还说宁可把钱烧掉,再不,花两小时把自己的指甲拔出来,至少学会点东西。其实,我们是可以从捷豹林身上学到些什么的。

这篇不是影评,既然不是影评,我就没必要烧两小时进电影院拔着指甲看亲人慢慢死。捷豹林发表《一路有僵尸》时我没说什么,但这回他动用了国家电影发展局的钱,也就是纳税人的钱,我大概就可以说说意见,我从这部电影的出现学会这些事……

要坚持梦想。捷豹林上一部电影恶评如潮,原以为他圆梦以后就收手,万想不到他还有第二部作品。若我说这也不是上乘之作,那是我在积笔德,反正各种骂法在媒体已经太多。但是,试问有几个电影人能像昆汀塔伦蒂诺这般天才,一出手便成功呢?捷豹林第一部失败,第二部更失败,搞不好第三部就失败得少一点了。如果他这就放弃,便永远不会拍得出一部不失败的电影。要达到这个目标,首先要知道昆汀塔伦蒂诺其实不算天才…..


要读书学习。在发表第一部作品之前,昆汀塔伦蒂诺看了很多电影,相信也读不少书,或从不同管道学习,后来才可能交出倍受好评的佳作。没有为自己的梦想做准备便贸然去闯,最后只能交出像“傻孩”这种级别的东西,惹人还算了,浪费社会资源。再者,有学习就知道自己不足之处,学会谦虚,未必需要自编自导自演。拍一部好电影,是一个团队的事情,要懂得借助他人的长处。

要懂得借力。捷豹林电影里总会用几个红人企图吸引观众进场,比方说这次的黄明志,就算客串也要把名人的大头照放在海报。如果幕后团队也有能人,品质必不止于此。除了借用团队的力量,还要学会借用别人的钱。国家提供电影发展局这样的方便,就要“善用”其资源,完成梦想不一定要自掏腰包。

最后,有钱真好,但钱买不到真正的品味。拍電影是很昂贵的事,沒有人會投資一大筆錢刻意拍虧本的爛片。捷豹林肯定不是傻子,他是个成功的商人,必有过人之处,只是这些优点并无法在电影事业中展现出来。成功的人,总以为自己干什么都行,像我爸也以为他在业成功的经验可转移到制造业、科技业,后来证明并非完全可行,新战场需要新技能。

在一片骂声当中,我还是相信捷豹林只是个暂时不够聪明的聪明人,坚持似乎可敬,勇气依然可嘉。如果他还有下一部电影,我希望他还有下一部,请做一部佳作让观众跌眼镜,好吗?那将是十分的事情。

2018.03.06刊于中国报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

喜欢这篇文章吗?
请我喝杯咖啡,买一本《杂乱有章》
(版税其实不够买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