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好电影

一部好电影

我去看《大娱乐家》(The Greatest Showman)的情况和以往有点不同,我向来要选择总会先看“烂番茄”网站的影评星级,否则耗费两小时看烂片是很沮丧的。但这部电影说的是巴侬的故事,我很早就对他有点认识,主角又是金刚狼休杰曼,所以不多加研究就入场,甚至连它是歌剧电影也不知道。故事简单明快,振奋人心,场景、编舞目不暇给,从电影院走出来时,我觉得自己充满能量。最近生活艰难,这样的激励很受用。

我这才上网看影评,发现这部自己很喜欢的电影,在影评人的眼中不过尔尔。我忆起十多年前看《航站情缘》(The Terminal),也是喜欢得不得了,后来看影评也说是寻常作品。我在想啊,如果我先读了影评,大概就不会去看,就错过那些感动和激励了。

在这资讯无比发达的年代,我们拥有了从前无法想象的“预知”能力。要买手机吗?有数百人先帮你用过,洋洋洒洒的数百篇使用报告,你若全部读完,大概下一款手机也推出了。要吗?该搭什么车、住什么地方、吃什么美食,也有千万人先为你经历过,而且巨细靡遗的详述,只要照办就不会行差踏错。要读书吗?有人为你先读过,不只写了书评,甚至还整理了概要,让你十分钟看完全书重点。这些资讯,我们依赖,甚至迷恋。我有一位朋友就算要去邻近的商店,也非开导航不可,生怕遇到堵车多损失几分钟。这预知能力是我们现代人的超能力,让我们躲开所有的不愉快,最高效的完成所有事情。然而,这样的高速是不是让我们错失了些什么风景呢?


我无法否认这些资讯非常有用,可是所有的意见都是别人的意见,我们参考的同时是否也不自觉的变成羊群,彻底被左右了呢?我偶然旅行,旅途中最深刻的记忆,都是乖离既定行程时发生的,比如冬夜那位街头歌手,比如夜店那杯浓烈的特色调酒,比如街上叫我让路的老太婆… …这些别人不在乎的小事,于我(或许也只有我)却有独特的美丽。就像那部影评人觉得平凡的电影,在我生命中的此时此刻,却是不凡的。

我当然不是主张放弃“超能力”,丝毫不计划就随便闯荡,浪费宝贵的时间,可是啊事事都能预知其实很无趣。我期许能偶尔迷信自己不可理喻的品味,就算选错一部电影、进错一家餐厅,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偶尔放开对效率的执着、对未知的恐惧,绕绕远路不要紧,在这再不可能迷路的时代,偶尔相信直觉,转个本来不该转的弯。

一部好电影之所以精彩,往往是因为始料不及的转折。

2018.01刊于中国报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

喜欢这篇文章吗?
请我喝杯咖啡,买一本《杂乱有章》
(版税其实不够买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