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趕得上科技變遷嗎?

教育,趕得上科技變遷嗎?

友人訪中國回來談起見聞,當地某大厰老闆接待他到倉庫時說:“你早兩個月來,我還有兩千個員工,現在剩下不到兩百。”乍聽之下以爲老闆的生意不行了,但他接著說:“都自動化了。”偌大的倉庫,就算百人看起來也很少。老闆示範嶄新的倉庫如何操作,請友人在屏幕點選所要貨品,衹見機器手自動去到相關位置取貨,再送到友人面前,前後耗時不過五分鐘。

他還拜訪一位餐廳老闆,厨房居然沒有厨師:“都自動化了。”這可不是快餐,先進的設備能全自動烹調客人所點食物,再經由輸送裝置送給客人。如果你好奇機器如何操作,谷歌一下就有。這時我不禁慨嘆,人還能做什麽呢?

當然,人能做的事還很多,但必須誠實面對的是,電腦、機器能做的事也越來越多,連煮食這樣本以爲複雜的“手藝”也能勝任。機器人厨師未必做得比人好,但衹要做得夠好,便可滿足絕大部分的商業需求。此外,據説五年内自動汽車便可上路,届時我們還需要計程車司機嗎?美國亞馬遜正在試驗用無人機(drone)送貨,以後還需要快遞、貨車司機嗎?


人工已開始被應用于第一綫客服,用途必會越來越廣泛,連需要基本思考工作,機器都能代勞了。我聽説國内知名連鎖書店、電器店,一般購貨已是不經人決定,全憑大數據判斷什麽賣得快、該備貨多少。亞馬遜本來有雇用書評人,後來改爲依靠大數據推薦書,内部流傳一個悲涼的笑話:“每炒一個書評人,業績就上升一點。”

職場變化若此,我們的教育追得上嗎?不記得哪裏讀來的,某作者說電腦在數學方面的運算速度已遠超人腦,學校何必再執著於要學生心算、手算呢?我并非要否定心算有鍛煉腦筋的好處,這例子要帶出的訊息是:如今校内教的一些技能,會不會在學生畢業以前便已過時?學校向來著重填鴨式的灌輸知識,在培養獨立思考等能力做得不夠,我們都希望它改進,但學校體系龐大,絕不可能在短期内發生變化,家長非得在課外下功夫不可。

要保持在未來的競爭力,必須培養他們“人”的能力,做機器不能做的事,比如領導和創造。領導力包含、溝通、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機器無法真正明瞭人心,無論怎麽先進,領導團隊工作的還是人。至於創造力,機器衹能根據預設的程序操作,沒有創作動機,一般來説也沒有能力創新……

可是所謂創意,也不過是纍積大量知識以後,在腦子裏互相撞擊、組合而產生的。微軟創造的機器人小冰,在處理大量文字以後,除了能和你“對話”,還能寫詩!此外,還有能撰寫小説、新聞稿的軟體,人工智慧還能作曲呢!不趁早把孩子的學習力培養起來,恐怕以後難有立足之地了!

 

2018.01刊于透视大马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