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台北行

《男人》台北行

这原是计划中事,《男念的经》会结集成书,料不到的是宝瓶社社长注意到我的文章,居然先要求出版,于是新书《男人这东西》先在台湾面市。宝瓶问我可否赴台宣传,于是我就在这里了 — 台北。这一刻,我在汉声电台旁的咖啡馆,等候下一场访谈。主持人李基铭大哥是男人,聊起来的化学作用可能和昨天的林书炜很不一样。

林书炜是Pop Radio的台长,非常厉害。录音室里她把女人的观点抛过来,我用男人的看法抛回去,一来一往的,旁听的宝瓶林歆婕后来跟我说,忍笑忍到内伤。林歆婕控诉说噢,为什么家里坏了一盏灯,老公居然能视而不见?最后还得她自己换灯泡。我说啊,家里有十盏灯坏了一盏还有九盏,还够亮,男人是不会行动的。一定要等到坏够五盏,影响视觉了,一次过换,男人才觉得有效率,划算。但是男人也不是完全不肯换灯泡,女人只要给他清楚的指示,他还是会照办。

我本来有点紧张,在马来西亚电台不是没上过,但在台湾会不会有什么不同?有没有特别的禁忌?主持人特别犀利吗?我的反应能力是否要调升两倍?后来发现在哪里都差不多,像我平常那样张口就来便行了。可是今天我又有点紧张了,因为主持人是男人,真会认同我书中说法吗?初见李大哥,他样子有点严肃,但他一句话就化解了我的战战兢兢:“这本书太好看了!”


在李大哥的录音室里,不像访谈,倒有点像男人喝酒发牢骚,一起控诉女人如何“压迫”我们。说到男人送礼给女生的难处,李大哥尤其有共鸣。“我也是受害者啦!”他说。谈到一半,我听到歆婕噗哧一声笑了出来,这回她忍不住了。

明天还有两场电台通告,看起来男人牢骚是世界语言,应该也没什么好担心,一定能和主持人聊开。李大哥问我,希望多些女人读这本书,还是男人?男人读了必有共鸣,学多几招秘技应付女人的水深莫测,但之后最好放在显目的地方,让女伴也好奇拿起来读一下。这些都是男人不敢说的真心话,就算统统不中听,女人肯定可藉此多了解男人一些。

书完成以后,居然也成为我自己的“圣经”,随时翻阅,因为我写过的东西自己也会忘记,然后大意重蹈覆辙。不断犯错不断道歉不断忘记不断再犯错再道歉,大概我们就是这样,哎呀,男人这东西。

《男人這東西》新書出版!

馬來西亞
https://goo.gl/u2EMLD
大眾:https://goo.gl/9stJWB

台灣
博客來:https://goo.gl/PWFohv
金石堂:https://goo.gl/scRT6z
讀冊:https://goo.gl/1L8pT1

2017.12刊于佳礼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

笑不够吗?
请买一本《男人这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