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许愿池

真正的许愿池

几乎每个水池里都会看到闪闪的硬币,那些七零八落未成真的愿望。明明只是水池,却老是有人把它想象成许愿池。许愿这回事,很早就不相信了,钱省起来,至少能买糖果。清洁工人定期把这些钱收集起来,大概买得了几餐麦当劳。

为什么有人相信丢掉几毛钱,就可以不劳而获地梦想成真呢?这和买万字的道理一样,小小的代价买一个虚假的希望。物理学已经解释得很清楚:“静者恒静”,宇宙间静止的物体,没有外力的话它就永远在那个位子。这道理可延伸为“懒者恒懒”,躺在沙发不动是最原本的状态。但每个人都想啊!于是经过许愿池的时候,就投掷一枚硬币,希望全世界会因为那两毛钱为他动起来,他自己不需要动一根手指,就有人把金条运到自己的沙发旁。这种事情世上会有吗?

其实,也不是完全没有,只是没那么方便。这个许愿的地方,不是池,是书店。


你先许个愿,然后到书店去,那里成千上万册书,必然有相关的。比方说你希望受万千宠爱,书店里有无数关于改善人际关系的书籍。你要花的钱当然会超过一个硬币,也许是一百个的价钱吧,这很贵吗?那我问你,比方说你要投资致富,你愿不愿意花一百块和巴菲特吃餐饭,听他说投资心得?你买一本书,就好像把巴菲特请回家,慢慢传授投资的功夫。看不透这个道理的人,距离成功远着。

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是最具权威的学习素养测试,是最重要的一环。愿意阅读,就表示能主动学习;阅读开阔视野,锻炼脑筋,运用资源解决问题;这些都是通往成功之路不可或缺的能力。撇开权威组织不谈,以我个人经验来说,也是凭一本书改造我的思维,以致行为改变,事业才得以起飞。最近读书少了,事业又不顺利了,再读一本添姆法雷斯的《巨人的工具》,吸取成功者的精华,又把步伐重新调整起来。

书店这“许愿池”没那么方便的地方,是因为你不只要花点力气去读,之后还必须实践。没有谁会把金条送到你沙发旁边,成功没有捷径,学习、行动罢了。书中自有黄金屋,阅读有大用,可惜让校园的考试抹杀了其中乐趣,甚至有朋友说:“你在读书?啊那么浪费时间?”多么可惜!我以前会送好书给朋友,发现大家都没读以后,就再没有气力做这回事。但没谁阻止你重新开始阅读,阅读是突破“懒者恒懒”的第一步,是让愿望成真的第一步,一旦你因此动起来,就进入物理“动者恒动”的状态,再也停不下来。

书店里还是有陷阱的,像那些风水术数,还有《秘密》系列,都还在鼓励人把硬币投入许愿池。不要再做这种傻事了,真正想成功的人,会去学经商、学建筑,然后承包建那个许愿池的项目。

2017.12.04刊於中國報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

喜欢这篇文章吗?
请我喝杯咖啡,买一本《杂乱有章》
(版税其实不够买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