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解救普通人

卢台长解救普通人
这是《 老千》系列里15篇中的第10篇

我看,现在可以明说了,既然中国大陆已经公开禁止卢军宏入境,把“心灵法门”列为非法组织。过去写过几篇批评外道的文章,都在旁敲侧击,因为有几个朋友是卢台长的信徒,深怕惹他们不快。卢台长相貌不差,是个很有魅力的人;特朗普也很有魅力,有魅力不代表靠谱。正好本月尾卢又来马“弘法”,解救普通人

小时候我读另一位老卢的书,叫卢胜彦,和卢台长相似处是同样用佛教为门面,说自己是仙佛转世。当年走进书局,他的著作显目地排满书柜。我读了不少,他上天入地和神仙讲话,我深信不疑。长大后整理书柜时送走了不少书,唯有卢书是丢掉的。然而双卢都活到了网路年代,传播的资讯不只丢不掉,还如癌症般扩散,累积百万信众。从外面看也许百思不解,怎么世上有那么多容易受骗的人呀?

和卢台长一样的邪教骗子卢胜彦
和卢台长一样的邪教骗子卢胜彦

大多自认是佛教徒的人,对佛教的认知止于烧香拜佛,连一部佛经也没读过。卢骑劫了佛教,让这些所谓佛教徒方便入门。太单调,都希望生命中发生一些神奇的事。像卢这些神人出现,正是满足了这些人的需求。本来宗教是信仰,人有信仰自由,谁有新想法要创立新宗教,本也无妨,人类史上一直都有新宗教出现,就如1950年代萌芽的山达基(Scientology)。但若教主自称有神通,借此敛财,那就居心叵测。


我好奇卢台长究竟有何神力,亲自去看过他的“法会”。出场前用布条和造势,让人很难不感赞叹。更重要的是,大多人抱着看“神”的心态去现场,不像我是去看“棍”的,所以接下来的表演,大家看到的是神迹,我看到的是:他最常演的是为信众解答疑难,他掌控了发言权,用比信徒高的地位来套话、引导问答,再误导在场观众以为他无所不知。版位有限,要知细节请谷歌我的另一篇“魔术师,活菩萨”。

这种“冷读术”伎俩,二十年前我在美国就常见,深夜电视播放一段灵媒为人解难的广告,让你打收费热线电话给灵媒,对方通过电话就能“感知”你的情况。但这些广告上都加一行小字:“仅供娱乐”。卢显然不是在娱乐观众,而是用那些无从印证的前生今世、无可稽考的因果罪孽,作为他信口开河的子弹。试想,如有人因他而延误求医,后果如何?

人真的那么容易受骗吗?当年魔术师大卫考伯非要来马,有本国巫师扬言要和他斗法,说考伯非养鬼仔才能把自由女神变不见。我们偷笑,巫师不懂魔术,只能以他巫师的框架去想象考伯非。

其实是神是棍,你只需问自己内心最真的那把声音,不是耶稣也不是佛祖,而是常识common sense。天底下没那么多奇迹。

2017.08.08刊于中国报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