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总以为我在写其他女人

女人总以为我在写其他女人

所有伟大的爱情故事中,主角都一定要死翘翘,像罗密欧朱丽叶,梁山伯祝英台。因为如果他们不死,这爱情故事就要变成拍拖故事,拍拖故事很可能还会恶化成婚姻故事,那是又长又臭的百集连续剧,到最后都怨气冲天。就算是,也必须在“王子公主从此幸福快乐”这个谎言便打住。为什么呢?

因为男女主角在还没拍拖之前,都是正常人。一拍拖,都会变怪兽。无论男人原本多细心,拍拖以后女人都会嫌他粗心大意。就算女人原本多体贴,拍拖以后男人都会嫌她诸多挑剔。写《男念的经》,看似一堆男人牢骚,在对女人控诉,其实别有用心。我固然要发牢骚寻找兄弟间的共鸣,但更希望女读者能借此看到男人心里在想什么(或者根本没想什么),从而更知道怎么应对。

我常常把女人写成不可理喻的怪兽,不只女人觉得我过分,不只(有些)男人觉得我过分,连我自己(有时)也觉得过分。事实上,女人是很讲理的 — 如果她不是你女友。一旦成为情侣,女人对男人的期待无端端提高十倍。以前你为她开车门,她就觉得你很绅士;现在要你送她整辆车,才勉强算个男人。以前你过年过节送礼,就觉得你用心体贴;现在你要24小时当阿四,才勉强算个人。


每个女人都觉得我写得不对,都觉得自己是讲理的。没错,她们对全世界70亿人口都讲理,唯独对自己的男朋友野蛮。而男人的期待基本上保持不变,不会因为成了情侣,就要求这要求那,唯一要求是希望女友不要再诸多要求,然而这是不可能的。怎么办?换女友也不是办法,你看到很完美的那个女生,成为你女友以后也一样会变成怪兽。

假设追求期间一星期见三次,男人要在那三次出尽全力当绝世完美男,是可以的。但长期相处后,女人发现男人在那另外四天里,就只是个普通的“佬”。可能最好的办法是,你一开始就当怪兽,尽早让女友看见你佬的一面,看着看着习惯了,也不会再要求些什么。但这样有逻辑上的矛盾,如果女人一开始就看到你不是绝世完美男,也不愿意和你交往。

所以,终究没办法。你真要完美的爱情,学罗密欧,在适当的时候去死吧。

2017.07刊于佳礼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

笑不够吗?
请买一本《男人这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