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关一马

无关一马

一马风波不断,最近高调查办其他案件的反贪委会说不会调查,总检长说美国司法部没有证据,首相夫人说不要散播谣言,否则她提告。

前几天我突然接到记者电话,问我是不是被警方传召问话。当时我正在餐厅吃饭,胃口全消,问记者消息何来,她说不能透露。此事唤起了我前年受调查的记忆,当时在脸书分享了讽刺国情的笑话,警察居然就来找我了。虽说后来警方决定不起诉,但过程难免扰人。如今难道又要旧事重演吗?我首先“反省”的是,自己最近是否又写了什么踩权贵尾巴的文章?然怎么也想不起做过什么事会引起警方注意,问那记者也不知细节。

从我的心理反应来看,警方的干扰的确在心中留下阴影。尔后小心些、小心些、说话小心些,凡事不必等政府来审查,我自己先删剪。前日和另一专栏作者聊起编辑如何“规劝”他不要再评一马,那么我也不敢惹麻烦了,反正这事件其实是小儿科,涉嫌的数额放在世界贪污史上不过是幼稚园级,不值得谈 — 我们来谈清朝就好。

和珅是中国史上第一贪官,权倾朝野,据说乾隆年迈时上朝要和珅随侍,因为只有他听得懂乾隆说什么,听了圣旨有没有故意扭曲,就不知道了,故有人称他为“二皇帝”。和珅结党营私,连柴米油盐也被他的集团垄断,有商人不愿合作,竟一夜间全家遇害。他发明议罪银制度,贪污可以免死,罚款了事,简直把贪污制度化了。和珅贪到成为18世纪世界首富,乾隆宠信和珅,无人能奈何得了他。乾隆怎会那么昏庸呢?有一说法是连皇帝都从和珅身上分到好处。

清朝没有制度,要等到乾隆驾崩,嘉庆上位,才能把和珅革职赐死,抄家时竟发现他身家等于清政府15年的收入!像在马来西亚这样的民主国家真好多了,可以投票,不必等皇帝驾崩,最终的权力完全掌握在人民手里,不是吗?换了主子就有好日子过了,对吗?未必。和珅一人,所种下的贪污制度和风气,连嘉庆帝也无法连根拔起,加速了清朝衰亡。

我提心吊胆到晚上,记者终于来讯说他们搞错,总算松一口气。我没有很关注一马,麻木了。我说的是中国清朝的事,自然和马来西亚一点关系也没有。


2017.06.20刊于中国报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