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说谎最有效(2)

怎样说谎最有效(2)
这是《 怎样说谎最有效》系列里6篇中的第3篇

李老板和秘书开房睡过头,有三十几个未接电话。秘书慌问:“你不是约了太太吃饭吗?怎么办?”

李老板气定神闲:“没事。”

他拿皮鞋到外面草地,用力地摩擦。秘书好奇得很:“这是干嘛?”李老板只是笑笑。

李老板见到太太时,乌云盖日,她大骂:“你死去哪里了!”

“对不起,我约了秘书开房,做了几次太累,睡过头了。”


太太打量李老板,看到那沾满草屑的皮鞋:“你还敢骗我!明明是约了猪朋狗友打高尔夫球去了!”

上面这个老笑话,蕴含的最高境界,也是师错引功夫的最高境界,不发一言就让人自己把自己骗了。

说谎,是要费气力说服对方相信一件捏造是事。如果对方自行达到结论,那就不费吹灰之力。以魔术表演为例子,我若说杯子是空的,你马上就会起疑,非要查看不可。但如果我什么都没说,只是很自然地抛弄杯子,没有东西掉出来,你自然就不会觉得里面藏着什么,其实里头粘着一粒球。说谎有如孙子说的攻城,乃下策,搞不好要流血的。最好的销售员不卖东西,而是使你想买。

只要对方产生了自己的想法,就不容易动摇。坊间多少相命的都是,用的是魔术最低下的伎俩,但顾客不会发觉,因为他们抱着求助的心态,而不是看魔术表演。我曾经把魔术的秘密原原本本地告诉观众,他们还不信,因为在我的引导下,他们以为必是用其他秘技变的。

假设你约了猪朋狗友打牌,抽烟喝酒讲废话,这事女友厌恶之极。回到家,她质问:“死去哪里了你!”

你把几张顾客的名片随手摆在书桌,一脸厌烦:”很疲倦,洗个澡再说。“

要再加强效果的话,假装电话响起,你读了一下,传个语音讯息:”是的是的,明天一定把报价单传过去。“

你没有对女友说半句谎话,但你洗澡出来大概就什么事都没了,看看电视吧!

免责声明+警告:技术是这样,用不用是你的事。就像我卖刀子,你用来切菜还是伤人,是你的事。天底下唯一不能修补的东西,是信任。要说谎,就要做好换女友的准备。(未必不是好事)

2017.04刊于佳礼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

笑不够吗?
请买一本《男人这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