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摄影白痴

我(不)是摄影白痴

我一直是白痴,最怕女生叫我帮忙拍照。有一次,几个女生逼我,我勉为其难拍几张。

她们看着照片皱眉:“怎么拍得那么难看?”

我就说:“你们长这样,我也很为难。”

此后,她们就再没有叫我捉相机。(基本上永远不想再见到我)我本想进步些,买了本Photography for Dummies,但翻了两页就读不下去。

有一回碰到一个美女,又请我帮忙拍照。我说不要,解释说:“我是可以把林青霞拍成沈殿霞的人,你确定吗?”


她笑笑点头,我就姑且再一试。我向来是随手瞄准了就按钮,看得到人就好。这回,我稍微耐心些,找一找角度、留意一下光线,觉得构图还行时才按下快门。

她看了成品,居然说拍得还不错。我当然不信,只觉得她很有礼貌罢了:“真的吗?难看你可以直说,我是摄影白痴。”

她说真的还行,当然不是专业水准,但不至于难看。我突然有所领悟,联想起以前读过的文章,作者是汽车白痴,有一回车子抛锚,当时无人能及时援助。他打开引擎盖细心观察,过了一阵,灵光一闪,明白了问题的症结,一会儿便修好了车子。作者说,很多事情并不是我们不会做,而是没有用心。像我吧,习惯把自己认定为摄影白痴,拍照从来不投入半点心机。其实只要用心一点,还是能拍出合格的照片的。

同样的道理,还有许许多多的事情,先不要否定自己,用心做做看,也许都能做出好成绩的。

我又有动力要把那本Photography for Dummies读完了。拍照好一点,照片赏心悦目一点,Facebook、Instagram世界又美好一些。

就算下次再被逼拍那几个女生的照片,也不会太为难观众。

 

2016.11刊于佳礼专栏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

笑不够吗?
请买一本《男人这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