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一反三

We are family

新鲜人要在职场上比别人更胜一筹,只要做到举一反三。说难不难,说不难也很难,因为我们的填鸭式教育生产大量“反应机器”,只会对指令做最直接的反应,不会多想半步。比方说,你交待他拿杯子,如果杯子在眼前,他会拿起来,但不会想到交给你。如果杯子在远处,他不会站起来走过去。他只会怔怔的看着你,说没看到杯子。

上述例子是稍微夸张了些,但也没有太夸张。我曾在展场交代新鲜人同事去买文具,她的反应是:“门在哪里?”我大怒:“自己找啦!”就算是有几年经验的,交代他做研究,他直接剪贴谷歌回来的资料。这就像我在餐厅点牛排,侍应生把厨具摆在我桌上,然后牵来一头牛。

最近我老板交代发文告批评财政预算案厚此薄彼,过分优待玛拉大学,亏待华小。如果我只是照着他的意思写,这文告就只有一行。于是,我去读相关报导,找出过去的拨款数字;我去研究大学排名,质疑劣等大学为何可获优待?而较好的大学拨款不增反减?我去研究玛拉大学和华小学生人数,比较拨款用在学生身上的平均数额。这样,便成文章了。


你可曾埋怨为什么学历不比你高、能力不比你强的同事更受赏识?通常嘛,大家都把这类人称作“擦鞋仔”,真相却未必如此。 就算他的能力只有你一半, 请你观察一下,他是否付出三倍的功夫把事情办到150分?好比下棋,只想眼前一步,永远不可能成为出色的棋手。

不懂得举一反三的人,是吗?是懒吗?都不是。我认为关键在于态度,而态度的形成又和训练有关。手上有一件,你是否只想交差了事,怕多做半分都吃亏?抑或你会把它彻底办“好”?只要你有心求好,自会更全面的思考如何执行,成果总会有人看到。回报不会马上到来,但分数是累积的,以后有更重大的任务,老板回想一下你的成绩单,机会就落在你身上。

交差的态度是在过去的教育或企业中被训练出来的。在不良的环境中,多做无益,反遭同侪打压。那么,举一反三的积极态度也能训练出来。作为领导者,要打造优良的文化,须引导、鼓励。

而作为社会新鲜人,你却不应该等老板来引导、鼓励。态度这回事,只不过是你脑里的一念。念头转一转,开始把举一反三的思维模式变成习惯。事情办得更好了,身边的人都高兴了,你没有不事事顺利、步步高升的理由。

2016.11刊于中国报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

喜欢这篇文章吗?
请我喝杯咖啡,买一本《杂乱有章》
(版税其实不够买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