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Budget”

"我没有Budget"

不只是艺术者,连演艺圈也常听到主办单位这句话:“我没有budget。”我们来解读一下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意思是:我不想付钱,我希望你够、够穷、够绝望,会答应来帮我撑一下场面。我觉得场地值钱、酒席值钱、纪念品值钱,你一文不值。

意思是:我孤寒无比,其实有钱的,但就是要压榨你。场地酒席我压榨不到,只好压榨你。希望你够蠢、够穷、够绝望,我给你花生,你给我周杰伦演唱会。

意思是:你不过唱唱歌、跳跳舞、讲讲话,能花多少功夫?我不承认你的专业是多年培训出来的。我这是给你机会曝光,本来你付我钱才对。你不要,我用其他人还更便宜。

我曾经在这样的主办单位工作,几个要员开会的部分内容是这样的……


甲:你上次请来那个表演花费多少?
乙:我找来的那位歌手,我压到三百块呢!
甲:车!有什么了不起。我那次免费的!几十个人自组巴士团来,还自己负担费用呢!后来我自掏腰包补个50块红包罢了。

他们居然在比较谁的压榨功力比较超卓!我心中恼火,后来坚持每个表演者和工作人员,都必须付给津贴。另一个故事是某大华团请来大陆表演团体,吃住全包,同时也想请本地团体上台,然而开口还是那句“没有budget”。花在外国人身上十数万,却对本国艺术工作者说没有budget。

Budget的意思是财务预算,针对一个项目预先估算开销,关键词是“预先”。意思是,他们在估算之时,先预设请本地演艺工作者都是免费的,预设我们的专业是没有价值的,预设我们是吃风喝水就能活命的。意思是,说什么支持艺术发展都是屁话。

难道这些主办单位都是伪君子?其实不尽然,愤怒归愤怒,这些现象背后都有经济理论在主宰:市场供求罢了。有人愿意低价甚至免费表演,专业者能如何?如果市场需求不足以支撑专业表演者的合理价格,为了维持生计又如何能不折价表演?那些办活动的团体,常常只需要有人在台上咚咚锵锵撑场面,观众也忙着吃吃喝喝干杯饮胜,根本不介意表演优劣。于是,养成一群“没有budget”的人。

我看过坚持价位的表演者,坚信自己的价值,价钱太低宁可不接。他依旧生活得很好,看来要别人尊重,先要衷心的尊重自己。

“没有budget”其实只要换个说法,就不会有不尊重的意思。你明明有budget,就老老实实的报个数目,我就不会觉得你来明占便宜。知道价码以后,要不要接受是我的考量,至少不至于觉得被侮辱。

如果真的真的是没有budget呢?那请给个好理由,比方说你的活动拯救万民于水深火热,表演者还是可能愿意仗义相助。

如果没有budget、活动又纯粹是吃吃喝喝饮胜干杯呢?那请你吃饭小心不要噎着就好,不要找我,我没有时间budget和你说话。

2016.09刊于中国报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相关文章

  1. Kingdom: Ashin of the North 之“我没有budget”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

喜欢这篇文章吗?
请我喝杯咖啡,买一本《杂乱有章》
(版税其实不够买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