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那么一句话

就那么一句话

生命中遇见过好些有本事、有成就、有内涵的高人,又或是偶然的过客,虽无深交,但有时他们的一句话,会让我领悟一些为人处世的功夫。这些话独立来看似乎并没什么大不了,但在当时情境,却如当头棒喝。

“你太慢了!” 李宏麟,台湾PC Home老板。

多年前创业之初到台湾取经,李先生请我吃饭。他问我要不要到台湾发展,我沉吟半响,最多一秒钟吧,他就嫌我反应太慢。此后,无论何时何事,我都在逼自己加快脚步。

“唔好阻住!” 香港大街上的一位老婆婆。

这和李宏麟的话异曲同工。当时我在香港街上快步走,背后传来这把声音叫我让路。我的快步,居然还比不上香港的老婆婆。除了要快,还要知道快不起来时,闪开。

“事忙,心闲。” 某主持人形容继程法师。


生活忙得不可开交时偶然出席继程法师的活动。继程法师的日程是排得满满的,但始终予人从容不迫的感觉。主持人说:他事忙,心闲。那是多高的境界啊!我辈凡夫,一忙起来便心浮气躁,这句话我也时刻用以自省。

“狮子搏兔。” 我爸爸

爸爸最常劝我的一句话,提醒我无论事情再小,都全力以赴,世上便没有办不好的事。

“细节里有天堂。”也是爸爸的话。(爸爸影响我的话,当然不只一两句。)

以前觉得这话别扭,听不进去,后来知道是英文翻译过来的。越久,越发明白决胜负的地方就在细节。就算是艺术创作,优劣之分也在细节,而年轻时往往看不到这些。现在比较注意了,便一直提醒同事和学生。

“让子弹飞一会儿。” 黄俊麟,星洲副刊头头。

这句是电影《让子弹飞》里的对白,看的时候不觉得怎样。有一次忘了我在赶什么事,急着看到成果。聚会时他知道了,只跟我说了这句对白。有的东西真的急不来,必须要时间慢慢酝酿,播种以后就要等待,“让子弹飞一会儿”,拔苗助长适得其反。

“拖延是所有失败的主因。” 拿破仑希尔,《思考致富》作者。

《思考致富》是早期的成功学励志书,对我影响深远。我本来是个优柔寡断的人,事业停滞不前。读书以后逼迫自己凡事及时做决定,无论对错。只有决定了,才可能行动,生命不至于原地踏步。

“尽信书不如无书。” 孟子。

于我而言,不只是书而已,别人的意见也一样,就算是前辈。以前我总是太相信书本、太相信前辈的话,这年头什么人都能出书,当中不乏,许多前辈的意见也跟不上时代的脚步。自己要有独立的批判性思维,才是最可靠的。

所以,这些小道理对我来说重要,对你却未必,仅供参考,莫要照单全收了。

2016.08.01刊于中国报

从通报、生活报 到中国报

作者:周宝振

2004年,马来西亚一代报王周宝振的长子周若鹏,向父亲询问有关创业守业之种种。周宝振认为:“与其用说的,倒不如用写的比较完整。”

于是,他兴致勃勃的从他自己的童年写起,每两三日就发一封电邮给两个儿子。写着写着,《通报》的事迹写完了,他意犹未尽又写《生活报》、《中国报》和生活出版社的故事。

这些文字记载了父子平日言谈间少提的事与情——关于工作,关于生活,关于亲人。此书的出版,为马来西亚报业历史补充了第一手珍贵的资料。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

喜欢这篇文章吗?
请我喝杯咖啡,买一本《杂乱有章》
(版税其实不够买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