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难?不难

演讲难?不难

我不相信这调查报告:曾有问卷调查发现,人们最害怕的事情是,死亡还排在第二,真是“死也不上台”。这调查的结果似乎夸张了,但也说明许多人真的很害怕在众人面前说话。

能演说,是非常有用的技能。有的人才高八斗,一上台嘴巴就变滴漏,渊博的学识都表达不出来,结果看起来像阿斗。有的人肚里墨水不怎样,但善于演说,看起来就像很有料的样子。

演讲者看来自然,是因为准备功夫做足

演说不难,若你觉得困难,我猜想是因为你被好演说家“骗”了。看他们在台上谈笑自若,头头是道,你以为他们天生如此,学富五车。但真相是:他们准备功夫充足,从内容的起承转合,到说话的抑扬顿挫,到肢体的举手投足,都经过计划和练习。准备够了,表现就自然,观众就看不出那台上的一分钟,其实台下做了十年功。

演讲难?不难

演说也是一种表演,是表演就需要设计。我的魔术老师看了几场迈克杰逊,发现他总在唱同一首歌、同一段歌词时流泪。据说有人看了几场某台湾名嘴演说,发现他连停顿饮水都在同一句话上,让观众思考消化他刚说的事。许多人以为台上看到的完全是表演者自然流露,不是,肯定不是。


你一定要准备演讲稿,但不要念稿

知道了这个重点,你应该可以很肯定的告诉自己,你也能演说,只要做足功课罢了。第一门功课就是讲稿,必须起承转合兼备。用强力、有趣的开头吸引观众注意,第一印象良好 (衣着打扮也很重要),你就赢了一半,承接着说正题时观众就会投入。但观众的注意力会逐渐涣散,怎么办呢?可安排内容或形式的转变,制造高潮,比如表演最常见的技巧,即是中间加入和观众互动,像问答环节或把观众请上台。你怎么结束演说,也非常重要,因为大多人最记得结尾。因此,你需要强而有力的结语,发人深省。

讲稿有了,下来便是不断练习,但千万不要死背,知道重点了自然说话便可。在练习过程中再作调整,也许在适当处说些给观众提提神。注意肢体语言,动作不妨大些,让坐得较远的观众也能看见 ,而且看起来能量充沛。

当然,要设计精彩的演讲,也需经验和技巧,但若只是上台平实的表达看法,真的不难,不过准备罢了。经验唯有不断上台才能累积,技巧则可多观察其他演讲者学习。至于对上台的心理恐惧,主要源自“自尊心”吧,怕出糗,怕别人的眼光。同理,只要准备充足,就大大减低出错的可能,信心也就提高了。

演讲还有很重要的一招:见好就收。你一定看过那些和麦克风热恋的演讲者吧,“死也不下台”,多希望麦克风突然在他嘴边爆炸。因此,无论你有多投入、观众反应多好,切记该走就走。否则,麦克风真的爆炸,就很难看了。

2015.11.1刊于

喜欢吗?请帮忙分享!

周若鹏

更多好内容,请关注我的社媒:

订阅电子报:

喜欢这篇文章吗?
请我喝杯咖啡,买一本《杂乱有章》
(版税其实不够买咖啡)